最近完全迷上了這首呢,軟綿綿的曲風加上歌手甜膩帶有些許氣音的演唱方式,像是在述說童話故事一般的歌詞,讓人不自覺沈醉在其中。歌詞表面上雖然是在說著大野狼和羊的故事,但實則卻是別有所指,這點從歌名「狼少年獨白」便可看出端倪。以上先放上中文歌詞。(非本人翻譯)

 
作詞:sasakure.UK
作曲:sasakure.UK
編曲:sasakure.UK
歌:Cana (Sotte Bosse)

 

翻譯:26

 

狼少年獨白

 

暖融融地 不知怎麼了地
在我的身畔 笑了出來
這樣的你 那柔嫩的小臉 啊啊 最討厭了。

 

朋友的朋友被吃掉了!太不小心了,儘管太不小心了
「據言不會造成直接的影響」說得曖昧哪、偉大的人。
被戴上鐵製項圈的我 的行動、動彈不得
所以就向這個馬馬虎虎的世界大聲地譴責抗議。“說謊!”

 

歡聲毫無光彩 警笛大作停不下
大概我也無法完全肯定這樣的我自己
臉上帶著未爆彈一般的表情 大家明明指著我大笑 吶
你 為什麼 在我的 身邊 哭泣著呢?

 

『大野狼要來了』會被吃掉喔 不論是羊是我是你或這座城
『大野狼要來了』不能不說出口 在謊言拒絕謊言以前 以前

 

不久之後大家大家指責斥罵我 太不小心了,儘管太不小心了
「是比起大野狼還要更渺茫難測的什麼喔」說這什麼。是騙人的吧。
直到還真的,就要張開大嘴 把整個城市街道都吞下去肚 大家都面無血色突然逃掉跑走了
因為你也突然就要遠行到哪裡去了 我明明是瞭解的
我 為什麼 會這麼 啊啊 痛苦呢?

 

『大野狼要來了』不是早就說過了 事到如今大家 已經太遲了!
『大野狼要來了』不得不說出口 在那傢伙肚子餓了以前

 

並不是故意要扯謊 只是在 “負號” 上面、請再加上 “負號” 一樣
在 “謊言” 上頭再加上 “謊言” 現實總比虛構的故事 還要來得略微淒慘一點
所以向這個不了了之的世界 來吧 大聲地 “說謊!” “說謊!” 喊道―

 

「有點尷尬難辦 對不起哪。」邊說著
替我 “加上” 了不合身的項圈 你向我抱歉

 

『大野狼要來了』就要被吃掉了喔 不論是羊是我是你或這座城
『大野狼要來了』我們到了最後都算是狼了對吧

 

暖融融地 像發生了什麼地 在我的身畔 笑了出來
這樣的你 那柔嫩的小臉 啊啊 最討厭了。

 

lalalalala…

 

這是我對你說出的 最初也是最後的謊言

 

lalalalala…
 
 
以下是個人對歌詞的解釋(純想像):
歌詞中「羊」暗喻天真誠實的人,而「狼」的是虛偽說謊的人。
主角從起初是「羊」,拒絕說謊,到後來經過月洗禮,逐漸變成
曲中所言同伴被吃掉指的是誠實的人會受到傷害,不合身的項圈指的是世俗言論對他的束縛。
『大野狼要來了』是主言的控訴。
最後天真笑著的人表示最討厭了是表示在變成以後天真小孩的羨慕.....................
 
--我本來是這樣想的。
 
但是在網上看到有人說這首是關於主角看到海嘯的預言(同伴被海捲走),向別人說有關這事的消息時卻像童話中的牧羊少年一般被人們認為他在說謊。「狼」指的是海之類的自然災害。
 
主角預見了災害,但因為被鎖住所以無法逃離城鎮,然而在因為你也突然就要遠行到哪裡去了,我明明是了解的。我為什麼會這麼啊啊痛苦呢?看出少女似乎可以有逃走的機會,不過最終她還是回到少年身邊。
 
我們到了最後都算是狼了裡面的我們大概不僅僅指的是主角和少女,而是鎮子裡面的全部人。因為主角和少女被鎮子裡的人質疑和拋棄,實際上就是被間接殺害了,所以他們的所作所為和狼沒有區別(即殺害);
 
而作為人類的角度,少年和少女實質上也是其他人的同類(殺人者的同類),也就是說,他們也是
標題則同時有預言狼來了的少年的獨白自身為狼的少年的獨白的意思。
(轉:http://tieba.baidu.com/p/1967035053)
 
明顯,我的所謂解釋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京 的頭像
    阿京

    阿京的碎碎念

    阿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